“我们就是看不惯福尔摩斯”——名侦探吐槽整理

昨天和朋友说起来,是不是不吐槽福尔摩斯就没资格当侦探啊,回忆一下,还真是,大部分推理小说或多或少都要cue他两句,于是想整理下侦探们对福尔摩斯的吐槽,在这边存个档,以下部分来自豆瓣组里豆友的提供,特别感谢,应该会长期更新吧,如果有在哪里看到侦探diss福尔摩斯,也欢迎告诉一下,让我们一起康康福尔摩斯到底攒了多少伤害值......!


首先,有请这位不停口嗨疯狂diss前辈杜宾的福尔摩斯:

你觉得拿我和杜宾比较是在恭维我?照我看来,杜宾不过是一个低级的家伙。他每次沉默一刻钟之后才说出谜底,那种故意使朋友们震惊的伎俩又做作又无聊。毫无疑问他有推理的天赋,不过绝没有爱伦・坡期待得那么高。  

 

然后,再让他感受下什么叫风水轮流转——


1、波洛  《云中命案》(波洛自信起来真的无人能敌,话说我一直想知道如果他和尼禄伍尔夫吵架谁先气死谁来着)

“啊,但是你看,华生,我有自己的方法——请别介意我叫你华生,这没有什么恶意。顺便说一句,我觉得他那位愚蠢的朋友用的方法至今还在流传,实在是件有趣的事。我个人觉得歇洛克·福尔摩斯的故事被严重高估了。那些谬论——那些故事里令人无法相信的荒谬论断——我刚才说什么来着?”


2、还是波洛《ABC谋杀案》

“亲爱的朋友,你会怎么认为呢?你用狗一样忠诚的眼神凝视着我,要求我像歇洛克·福尔摩斯那样宣布结果! 至于真相一一我不知道凶手长什么模样,也不知道他家住何方,更不知道怎样才能抓到他。”

“要是他留下线索就好了。” 我低声说。

“是啊,线索——线索一开始总是很吸引人。可惜的是,他没有抽烟,也没把烟灰留在地板上,然后用带有怪图案的鞋钉踩在上面。他不太乐于助人。但至少,我的朋友,你有列车时刻表。那本ABC就是本案的线索。”


3、御手洗洁《占星术杀人魔法》(御手洗这里的吐槽洋洋洒洒两大页我就不全摘了,但是别装了厕所君!序言里都说虽然你宣称福尔摩斯是个既爱吹牛又有毒瘾的骗子,但其实非常崇拜他啊!你看,我们都知道)

“福尔摩斯那样胡乱臆测,随口生风,华生对此竟然没有反驳过。或许他正是看中了华生好欺负,才会经常说大话来捉弄天真的华生,以此为乐打发时间。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对了,我还想到福尔摩斯有个特技是变装,他会戴上假发,撑着阳伞,装成一个老太太上街。但你知道福尔摩斯有多高吗?至少六英尺!设想一个身高一米八五的老太太在街上漫步,难道不会引人侧目吗?是个人都应该猜到那老太太是个男人装的,华生怎么就没想到?”

“所以我认为福尔摩斯的推理都是从胡乱臆测开始的,再说他有个嗑药的毛病,毒瘾一旦发作,就变得像疯子一样可怕。华生不是说过吗?如果福尔摩斯发作的时候去打拳击,大概没有人可以抵挡得住他的拳头。说不定华生就在他发作的时候被打过好几回,但就算这样他也不敢和福尔摩斯断交,因为福尔摩斯是他作品的灵感,他可是靠写福尔摩斯破案经过来谋生的人啊!”

“可怜的华生只能忍受着福尔摩斯的吹牛和幻想,继续和福尔摩斯生活在一起,或许他早就知道那个老太太是福尔摩斯装扮的,但也要装傻当作不知道的样子,等着福尔摩斯说:哈哈哈,是我啊!然后再做出很夸张的表情,表示自己的惊讶。这一切都是为了生计啊!咦?石冈君,你怎么了?”

“你,你,你……竟然说出这种大逆不道的话!我实在不敢相信,你会被雷劈的!”

“嗯,我等着老天爷惩罚我。还有,你不是说我不如福尔摩斯能够一眼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和职业吗?那你就错了,你应该知道我观察一个人是从他的星座开始的。”


4、埃勒里《十角馆杀人事件》(馆系列的侦探是岛田洁,埃勒里其实只是外号埃勒里的大学推理社社员,虽然业余,但侦探嘛,不业余算什么侦探)

“这也是一个古老的议题了。废寝忘食工作的刑警、强有力的组织能力、最尖端的科学搜查技术……如今的警察绝非泛泛之辈,反而可以说能力太强而让人伤脑筋。现实问题在于,从前以灰色的脑细胞作为唯一武器的名侦探再也没有发挥才能的空间了。福尔摩斯假使出现在现代社会,引人注目的恐怕是他的滑稽搞笑吧。”

“言过其实。现代社会有现代社会的福尔摩斯吧。”

“对,当然。或许,他会带着最先进的法医学和鉴定知识登场,还要向可怜的华生解释半天,罗列出一大堆读者根本不可能明白的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和公式。再清楚不过了,华生;你连这个都不懂吗,华生……”

埃勒里把手插在黄灰色的双排扣大衣口袋里,轻轻耸了耸肩。


5、布朗神父《布朗神父的复活》(众所周知,福尔摩斯有套假死的把戏)

“正是这样,”神父镇定地说,“无论是为什么,整个奇迹都是伪造的。葬礼的场面是策划好的——掐准了时间的。我想这是疯狂炒作的一部分,斯奈思已经陷入其中不能自拔了;但我很难相信他会为了炒作弄出这么大的动静。毕竟,拿我制造噱头、让我搞福尔摩斯那套把戏是一回事,而——”


6、桑戴克医生《科学神探桑戴克》(这个其实是我在推理史介绍里看到的,不确定是讲这些话的人到底是作者弗里曼还是侦探桑戴克医生,但是反正这个人物就是为了挑战福尔摩斯才被创造的,姑且算在侦探身上吧)

“福尔摩斯经常忽略一些显而易见的蛛丝马迹,因此只能用主观臆断维系推理链条,这显然不能令我信服。”

“尸体是会说话的, 血迹和指纹随处可见,只要拥有过硬的知识和手段,通过这些线索可以直接找凶手,不需要什么演绎法。”



...............接下来的这些人不是侦探,但是很明显,对侦探的难以忍受使他们捎带上了福尔摩斯................



7、法因斯《狗的神谕》(布朗神父系列,这个人是布朗神父的朋友)  

“还用我多说吗?他在现场的表现简直就像世上最伟大的业余侦探。在调查德鲁斯上校死因的警察面前,这位私人秘书表现出极大的傲慢自负和轻蔑,即便是居高临下对待苏格兰场的福尔摩斯也自愧不如。”  


8、昂德希尔《治安法官家的镜子》(还是布朗神父系列,这个勉强算是调侃吧,昂德希尔是业余侦探爱好者,巴格肖是职业警探,心疼探长先生)  

“我们这个行当,”巴格肖说,“是唯一一个人们认为从业人员总是在出错的行当。毕竟人们不会写那种美发师不会剪头发、还需要顾客来帮忙的故事......尽管如此,我从来不否认我们常常会有墨守成规的倾向;或者,换句话说,'遵守一种规则'这种情况,对我们不利。传奇小说作家们所犯的错误就是,他们压根无视只遵守一种规则让我们拥有的优势。”

“当然,”昂德希尔说,“福尔摩斯会说他遵守一种逻辑规则。”


9、?《英国庭院之谜》(有栖川有栖的国名系列,这是豆瓣上一位朋友发的,别人吐槽火村英生,但是我一时找不到原文,所以先空着吧)  

“喂!先生。您什么时候成了歇洛克·福尔摩斯了?”

“天生的。你现在才注意到?”

......

看样子倒也不是在装腔作势,火村的话让人听起来有点摸不着头脑。

“啊!越听越不明白了!先生,您不愧是歇洛克·福尔摩斯式的人物啊!”


10、韦弗《法国粉末之谜》(奎因的国名系列,想找奎因的,但是果然奎因这个脑残粉不会槽他偶像)

埃勒里陷入了沉思,但他的双眼却一刻也未离开过书挡,“不过现在,”他伸手从外衣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小放大镜。韦弗诧异地看了他朋友一眼,接着便放声大笑起来。

“埃勒里!我敢保证,你简直就跟歇洛克·福尔摩斯一模一样!”

埃勒里不好意思地笑了笑,“确实有些夸张。”他承认道,“但这小东西非常好用,可没少帮我的忙。”他俯下身子,将放大镜对准了黏着深绿色毛毡的书挡。


11、关口巽《姑获鸟之夏》( 榎木津被嫌弃的日常,福尔摩斯在这里出现应该只能算是调侃?同行们被吐槽总要拖上他,做名人好难)  

“小关,这你就不懂了。要不是因为每天要决定穿什么很困难,我也不会辞去工作了。”

“也就是说榎兄你现在不晓得该穿什么?”

“我已经思考两小时了,就是一直决定不了。像你这种小说家只要穿起开襟和服或浴衣,好歹也会有个小说家派头。可是我是侦探,要让人一眼便知就得付出常人无法想像的辛劳。”

这人真叫人受不了,但他肯定是认真的。

我解除原本的紧张,顿时觉得很愚蠢。

“侦探要是被人一看便知,那不就当不成侦探了吗?我不懂,既然你想打扮成侦探,只要学福尔摩斯戴起猎帽叼起烟斗不就得了?”

“啊,好主意。”

榎木津似乎打从心底赞成,开始在衣服的小山中找起猎帽。

“真可惜呀,没订做好的。”

榎木津连看也没看我一眼。


12、  伯伦特·伍斯特《万能管家吉夫斯》(虽然这两段和侦探一点边都沾不到,但是伯弟实在太可爱了何况他还让福尔摩斯和波洛同台出现呢!)

这下情况可不同了,对委托人可不能啧啧啧,话说福尔摩斯可没有拒绝见客,就算他前一天晚上在华生医生的生日聚会熬到半夜。话虽如此,我还是觉得,果丝应该挑一个合适的时候来向我求助嘛。

听到罗德里克·斯波德也在,我大为震惊......这场行动的吓人指数立刻提高了一倍。哎,这个大家自己就能琢磨透,想象一下,某个倒霉的犯罪高手来到老格兰其想搞一桩谋杀。结果发现,不仅福尔摩斯正巧来过周末,就连波洛也在。


tbc


评论(6)
热度(104)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天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