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荀】侦探小说九题

*

昨天上豆瓣一看,19年看的第一本书是《首无作祟之物》,最后一本是《奥杜邦的祈祷》,正好都是推理,还都是看完后很喜欢不会想扇自己几巴掌的那种,19年能这么过真的圆满了!

*



一、“这是常识,我亲爱的华生”


“你怎么会来健身房??”陈群看着面对面走来的郭嘉问道,哪怕听到超市购物车张口说话,他都不会比现在更惊恐。

何况他还发现郭嘉是从私教区走出来的。

郭嘉慷慨地忽略了这句话里的刻板无知,“我都来快一周了,”他似乎有些伤感,“文明的力量啊,是吧?”

“什么?”陈群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一个浑身是汗的男人坐在划船机上,脖子上的青筋根根暴起,非要说的话,就像榕树成了精。

“他们都把中世纪的刑具用来健身了。”郭嘉再次伤感地摇摇头,仿佛打算把这副表情带进坟墓,一起转世超生。

“回头见。”他伤感地挥手离开。

“喂,”陈群撞了撞司马懿胳膊,又转头看郭嘉的沉重背影,“你说郭奉孝他没事吧?”

司马懿耸耸肩,瞥了眼私教区,一周前他们的师兄荀彧办了张卡,此刻正在里面做力量训练。

他突然对故事的走向充满期待,“你喜欢谁,就会和谁在各种场合偶遇,这是常识,长文。”

 


二、挑战读者设置    


“有时候我看不懂他,公达。虽然我们认识——从大学到现在——七年了。”郭嘉转了转手中的子弹杯,蓝色酒液晃着清淡的光。

“是吗?我倒觉得他对你足够坦诚了,比起对我们。”荀攸啜着蜜桃汁,“文若很少会在别人面前那么放松。”

他无视郭嘉推过来的酒,又啜了口蜜桃汁,“可是对你不一样,他在你面前就像一本摊开的书那么公开。”

荀攸一脸老父亲的痛心,“我都要觉得这是坏事了。”

“一本摊开的侦探小说吗?每句话都是含混隐晦的线索,每个人都看似有罪,真相却只有一个。”郭嘉笑了两声,三文鱼片般毫无生气,“这太难懂了。我甚至不知道荀文若喜不喜欢我。”

“可是就像你说的,所有线索都放在你眼前了,他的回答当然也是。至于那到底是什么,只好请你仔细想想。”

荀攸碰了碰郭嘉的杯子。

“解谜愉快。”

 


三、十诫与二十规


“其实在认识你之前,长文,怎么说,跟我科普过你。”荀彧仔细端详枕在自己膝上的人,忽然笑道。他将手指贴上对方额头,挡住滤过百叶窗的一小缕明艳阳光。

郭嘉从喉咙里嗤笑了一声,以示对某个发小的不屑。

他伸了伸腰,猫一样侧身蜷缩抱住荀彧,“那你恐怕觉得我糟透了。”

荀彧没有否认,“他告诫我——只有告诫这个词合适——离你远点,否则整个生活都会混乱不堪。有多混乱啊……总共说了十条吧,我记不清了。”

“你觉得呢?”郭嘉闷在荀彧腰间,瓮声瓮气地问。他陷在冬天的柔软阳光和床褥里,整个人都慈悲许多,荀彧总觉得他在其他季节要更讥诮凌厉。

奉孝也会冬眠吗?他无端想到,笑了笑,“我听说了你的风评和传闻,觉得长文很有道理。”

郭嘉勾着他的脖子要他俯身,轻快地掠过一个吻,“可你还是和我打招呼了,”他满意地看着荀彧嘴唇,遗憾没有多亲两口,又道,“是你先说你好的,记得吗?”

“我可没说我是那种会乖乖听话的人。”

“倒也是,”郭嘉眨了眨眼,向荀彧邀功,“长文不知道我也给自己定了二十条规矩,”他换了个使自己看起来更迷人的姿势,“关于如何在每一天都比从前更爱你。”

 


四、不在场证明


郭嘉诚实地看着戏志才:“其实我没有这种证明。”

对方拔地而起,“那老板为什么没怀疑你?”

“因为文若替我作证了,他说昨晚十二点我们堵在路上,他甚至准确形容了我们左前方那辆车撞上正前方那辆车的后视镜后引起了怎样的轰动。”

“什么轰动?”戏志才捏着签字笔,笔尖戳在文件上,沁出一点点墨。

“这不重要——”郭嘉挥了挥手,“总之,你知道大家都认为荀文若比献给上帝的羔羊还要纯洁,从不说谎。”

他的表情比得意得要命还要再夸张那么一点,“所以,曹总相信他家公子昨晚彻夜未归和我无关,我只是一个偶遇醉酒少爷并把他送回家的好心下属罢了。”

“可文若为什么要帮你作伪证啊,他有什么好处?”

郭嘉看着他,好像头一次听见同事讲人话,必须得好好回味一番,笑容嗖地窜上他的脸,“亲亲相隐,听过吗?”

 


五、叙述性诡计


荀彧说出那句话时郭嘉就知道事情已经直转而下,无可回寰。

他们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亲密相爱。巨大的鸿沟横亘其间,情感被侵蚀,生活被改变,那些情意切切的誓言全部作不得数。他从此在荀文若的心中可有可无了。

他们认识了十一年,相恋了四年。

那又怎样呢?

是啊,郭嘉想,那又怎样呢?

……

……

……

……

……

……

“奉孝,我们养猫吧。”

 


六、 whydunit


“呐,这么好的天气明明有更好的事情可做。”

郭嘉心不甘情不愿地拎着橘猫郭美丽,后者冲他露出了堪称怨怼的神情。

郭嘉嫌弃地看着它,“澡都不会自己洗,养你做什么”,他转头向同居男友求救,“能不能换个工作给我,哪怕围着路灯跳三圈我也完全ok。”

“虽然除了你是想借机摆脱家务我找不到其他理由解释你对郭美丽的敌意,”荀彧优雅地擦着苹果,看他的动作你准会以为那颗苹果是用钻石雕的,“但是,如你所愿。”

三分钟后。

郭嘉哐里哐啷地洗着杯具,将力道巧妙地维持在洗干净和摔了它之间,“为什么我们不请个家政上门?”

“我认为适当的运动对你很有好处。”

“我认为晚上多运动对我更有好处。”

荀彧扫他一眼,继续整理书架上的杂物。

“这里面装的什么?”他示意郭嘉看自己手上的黑色礼盒,里面似乎是纸一类的东西,有些重,能听见沙沙的响声。

“这个啊,”郭嘉漫不经心地擦着操作台,“从前你的暗恋者们送的情书都在我这里。”

荀彧挑了挑眉,“可你从来没想过转交给我?”

郭嘉笑眯眯地看着他,手杵在台面上撑出那又如何的姿态,“当然了,为什么要转交?你喜欢的人是我。”

 

 

七、那首不祥的童谣

 

“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快点开开,我要进来。”

荀彧:“......郭奉孝,关掉音箱。”

郭嘉:“我不,除非你让我进卧室睡觉。”

荀彧拧开门,窄窄门缝里露出郭嘉半个脑袋,他伤脑筋地看着他,“可是你太能折腾了,我明天还要出差呢,不想腰酸背痛地去见客户。”

“可我也只想和你一起睡而已,又不做什么,”狐狸的眼睛像被油滚过般又湿又亮,闪着委屈巴巴的光。

他从门缝里挤进来,“冷死了,南方的冬天一个人睡绝对是自杀无误,你看——”冰凉手指炫耀般贴上荀彧的腰,激得他一哆嗦,“你怎么舍得?”

 

第二天早上。

荀彧掀开身上的郭嘉,他站在镜子前,头痛地拉高衣领,“果然郭奉孝你就是个骗子吧。”

 

 

八、安乐椅侦探


钟繇坐在角落里闲适地看着窗外。

窗外人影稀疏,高楼傲然刺向天空,太阳的金色血液全都淌到了人间来。

啊,截稿日能躲开催稿的编辑,在咖啡馆里晒太阳,真是轻松得罪孽啊。钟繇眯着眼睛,在空白文档上敲下“咖啡机杀人事件”的标题。

虽然,就像他的编辑说的那样,“做侦探并不比写那些没什么人看的侦探故事更能赚钱养活你,求求你改掉探究世人的毛病,专心写书按期交稿吧!”

病怎么可能轻易改掉。钟繇当时这样愉快地反驳道。

于是他理所当然地被斜对角那两个年轻人吸引了目光。

他看见其中金发的那个起身往洗手间走时,黑发年轻人微微转过头,眼神黏在他背上,露出轻松而愉快的笑意。而金发男生在拐过转角时看着他的同伴,神情如云絮般绵软温柔,他抿了抿唇,右手伸进口袋,缩回来时拳头攥得有些紧,显得指节发白。

他看到他神色坚定地走过去。

这显然不需要什么推理能力,这个年轻人准备求婚,而他的求婚不会失败。

 


九、反侦探模式的胜利


每个人都有收到喜帖的时候,每个人收到喜帖时也都可能会感到疑惑。

比如:“这谁?这个新郎?我和他除了小学时因为谁尿得更远打过一架外还有别的联系吗?”

又或者,“这不是我前女友的闺蜜的前前男友的侄子他舅吗,怎么会和我妈结婚了!”

诸如此类。

但他们的疑惑绝不会像大魏员工们的这样难解。

为什么郭奉孝和荀文若没有分手?

为什么他们不但没有分手还准备结婚??

办公室里飞舞的困惑足有古生物学家在寒武纪岩层挖出核潜艇那般多。

贾诩不得不承认自己善断人心的名声不保了,他困惑地扬扬喜帖,“他们性格不合吧?”

程昱看着他,耸了耸肩,“他们八字血型星座都不合。”

荀攸叹了一口气,“他们生活习惯也不合。”

陈群撇嘴道,“他们的兴趣爱好更不合。”

然而郭奉孝和荀文若依旧决定要永远生活在一起。

世界上就是有这么多不合逻辑的事。

 


评论(15)
热度(11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天前 | Powered by LOFTER